当前位置: 首页> 案例指导

这种树木砍不得

来源: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 时间: 2017-01-13 14:34 点击量: 2631

近日,鹤峰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

2014年下半年,被告人方某见加工红豆杉树有利可图,便购进一台生产红豆杉树珠子的机械设备准备加工红豆杉予以售卖。2015年9月的一天,方某打听到同组村民张某、姚某责任山上长有红豆杉后,在明知红豆杉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且未依法办理采伐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分别在张某和姚某的责任山上砍伐了红豆杉共三株,并将其制成原木共计10件,然后拖运回家。当年11月11日,方某主动到鹤峰县森林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将制成的红豆杉原木送交该局。经鉴定,涉案三株红豆杉树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鹤峰县法院认为,被告人方某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三株,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告人方某犯罪后主动到鹤峰县森林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综上,判决被告人方某犯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非法采伐、毁坏的对象是珍贵植物或者是国家重点保护其他植物。珍贵树木主要还是指天然生产和无法证明是人工栽培树木植物。如;红豆杉、台湾松、水松、水杉等。根据《森林法》的规定,对国家保护的珍贵树木,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采伐和采集。对于凡是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均构成本罪,不论采伐、毁坏的数量、程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四条 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六十七条 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

第四十五条 有期徒刑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条、第六十九条规定外,为六个月以上十五年以下。

第四十七条 有期徒刑的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第五十二条 判处罚金,应当根据犯罪情节决定罚金数额。

第五十三条 罚金在判决指定的期限内一次或者分期缴纳。期满不缴纳的,强制缴纳。对于不能全部缴纳罚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时候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以执行的财产,应当随时追缴。

……

第七十二条 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

(一)犯罪情节较轻;

(二)有悔罪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第七十三条 ……

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一年。

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第六十四条 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应当予以没收。没收的财物和罚金,一律上缴国库,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 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的“珍贵树木”,包括由省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他部门确定的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科学研究价值或者年代久远的古树名木,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珍贵树木以及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树木。

第二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行为“情节严重”:

(一)非法采伐珍贵树木二株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使珍贵树木死亡三株以上的;

……

鹤峰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角,总面积2892平方千米。境内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多山间小盆地。平均海拔1147米,是湖北省高山县之一。地处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雨热同季,时空分布不均匀。雾多,蒸发小,湿度大。地表高差悬殊,切割深、立体气候显著,低山温润,中高山温和,高山温凉。林木种类繁多,有76科、200属、517种。其中乔木80科,114属,249种。灌木32科,89属,228种。植被类型复杂,具有垂直分布的特征。中亚热带常绿阔叶、针叶混交林,垂直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下的低山区,20科60种。北亚热带常绿阔叶、落叶、针叶混交林,分布在海拔800~1500米的中高山和高山,29科,77种。暖温带灌木草甸植被,分布在海拔1500~2095米得高山区,21科,47种。

红豆杉又称紫杉,也称赤柏松。中国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树种。产于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云南东北部及东南部、贵州西部及东南部、湖北西部、湖南东北部、广西北部和安徽南部(黄山),常生于海拔1000-1200米以上的高山上部。红豆杉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