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新闻快报

湖北法院5月拉练检查活动实录
——第九站:沙洋法院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2-06-06 10:24 点击量: 7460

 

    “案件类型单一化突出,业务发展不均衡,发挥特殊职能作用不够。”

2021年我院刑事、民事、一审和执行案件平均办理时长均大幅度高于全省法院相应类型案件平均办理时长。”

 “干警年轻化特点凸出,工作经历短、实践经验不足,争先创优的意识和能力不强。”

“虽然办理了大量减刑假释案件,但对多年的审判实践没有总结经验,没有特色亮点。”

“在发展方向、转型升级方面,主动作为不够,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和行动不足。”

531日,省法院拉练检查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沙洋法院。沙洋法院党委书记、院长陈静正视问题,自查检视,直面不足,分别从审判业务、司法为民、队伍建设、基础建设和保障等四个方面剖析存在的问题。

省法院院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沙洋法院进行全面体检,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以期通过直击要害的方式清除病灶。

会议认为,沙洋法院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开拓进取精神不足,未发挥特色优势。沙洋法院作为以减刑假释案件为审判主业的特殊法院,未总结形成规范化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的经验,未对推动减刑案件实质化审理做出应有贡献。开拓创新精神不足,随着监狱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应逐步探索转型发展,将减假暂案件做精、做强、做出特色。

二是审判质效不高。刑事、民事、一审和执行案件平均办理时长均大幅度高于全省法院同类案件时长。刑事一审案件平均办理时长55.78天,同全省平均相比多26.73天。民事一审案件平均办理时长112.17天,同全省平均相比多50.38天。一审简易、速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31.25%,比全省法院低50.82个百分点。

三是队伍建设存在着薄弱环节。干部结构断层严重,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急需加强。党委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有待提高,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不够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风险点,未建立违纪违规的信访举报,谈心谈话、廉政家访落实不到位,未建立干部廉政档案。

四是司法作风管理不规范。档案管理不规范,存在随意堆放、未及时归档问题,2021年审结的案件,归档率不足5%。财务监督管理不规范,执行津补贴发放纪律不严,支出报销必备附件不全,资产实物管理与财务核算脱节,存在事后审批问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办案、办公的设备设施陈旧落后,同其他法院相比存在差距。

沙洋人民法院随着上世纪50年代沙洋农场的创建而成立,历史悠久,其辖区监狱遍布沙洋、钟祥、天门等5个地区,对口监狱及强制戒毒所共11个。会议要求,沙洋法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本领。要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要打造特色品牌,拓展业务范围。要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培养规划。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提升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省法院各位领导的点评直切要害,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危机感。我们将以此次拉练检查作为自我剖析、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契机,充分运用好本次拉练检查活动成果,在增强审判业务质效、提升为民服务意识、突出自身特色亮点、加强队伍建设管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深入做好拉练检查“后半篇文章”,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沙洋法院昂扬的精气神和战斗力。”沙洋法院党委书记、院长陈静表态。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王源渊表示,此次拉练既是对沙洋法院工作的现场指导,更是对荆门法院工作的鞭策激励。沙洋法院审判业务工作存在问题,荆门中院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说明荆门中院对沙洋法院审判工作指导力度不够,有针对性解决审判工作的困难问题不多。荆门中院将更加重视、支持沙洋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加强与沙洋法院的沟通联系,加大对沙洋审判业务工作指导力度,持续推动荆门地区司法事业平衡、稳步向前发展。

沙洋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晓东表示,此次省法院来沙洋法院开展拉练检查的收官之战,对沙洋法院是一次“全面体检”,也为沙洋监狱局协助和配合法院工作提供了帮助和思路。监狱局以及沙洋地区所有监狱将以此次省法院拉练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沙洋地区各监狱与沙洋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沙洋法院各项工作,在推动罪犯教育改造、完善执法司法办案制度、规范减刑案件办理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互相协作、互相支持的工作机制,助力沙洋法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省人大代表、沙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杨婵受邀全程参加会议。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进参加会议。

省法院办公室、人事处、审监庭等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沙洋法院各项工作进行点评。沙洋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