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把沙洋人民法院的2023讲给您听!

来源: 沙洋人民法院 时间: 2024-01-02 11:28 点击量: 5976

时间的河向前,我们在岁首回望,与2023告别,向新年问好!

2023年,围绕公平与效率,肩扛司法为民职责,沙洋人民法院砥砺前行,用实干书写华章。全年办结各类案件1402件,结案率99.57%,其中办结假释案件10件,实现假释案件破零;积极争优创先,综合办公室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充分运用 持续完善利用信息化平台为减刑案件审理赋能提速》被评为《中国电子政务年鉴》智慧法院典型案例,《减刑案件诉讼化改造研究》被确定为全省法院“优秀课题”,第一党支部被省法院评为“红旗党支部”、一名同志被省法院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参与的朗诵节目获全省法院“清廉文化”诗歌朗诵大赛三等奖、两名同志分获诗歌创作大赛三等奖、优秀奖......

图片

扎实理论学习

站稳政治立场

微信图片_20240103173848.jpg

01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2023年,我院不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思想理论的学习,共开展14次中心组学习、12期支部党日活动、1次专题读书班、15次夜学、4次业务讲座、1次长征精神红色教育等,切实提升了全院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

0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化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有效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报送调研课题4个,形成党委问题清单2项、民生项目清单7项、“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三张清单、高质量发展重难点问题项目1个,目前这些问题已经销号,有力推动法院发展。

03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守住思想阵地。全年报送12期意识形态月报告;发布各类稿件90篇。严肃政治生态分析,梳理形成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全面完成8个问题的整改。

微信图片_20240103173659.jpg

04夯实基层党建

打造“党建领航·法治沙舟”党建品牌,第一党支部形成“三围绕三提升”支部工作法并被省法院评为“红旗党支部”,周世亮同志获评省法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壮大党员队伍,新发展5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落实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等。

坚持履职尽责

服务中心大局

微信图片_20240103173706.jpg

01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2023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08(含旧存1件)件,结案1402件,结案率99.57%,法官人均结案350.50件。

受理减刑假释案件1374件,结案1374件,其中开庭审理238件;受理刑事一审案件13件,结案9件;受理民商事一审案件4件(含旧存1件),结案3件。全面实行涉企案件调查评估,排查影响营商环境的风险点,加大涉企案件的调解协调工作,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我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5件,结案14件,执行案件执结率为93.33%,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审限内执结率为100%,终本合格率为100%,无执行信访案件。

02假释案件实现破零

大力推动假释制度在沙洋辖区的适用,共办理辖区7所监狱提请的假释案件10件,裁定予以假释7人。做好对已假释罪犯的回访工作。

03律师介入减假案件

为特定减刑案件罪犯委托沙洋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援助律师担任代理人,为拓展减刑案件律师介入探石寻路,实现减刑案件引入律师为罪犯做代理人、假释案件引入律师作为监狱的代理人出庭参加诉讼。

04落实监检法联席制度

走访沙洋地区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沙洋办事处、平湖监狱、长林监狱等单位,就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监检法联系沟通机制的健全等问题面对面交流沟通。召开沙洋地区减刑假释“三长联席会”及专项会议5次,对当前一段时间案件办理过程中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讨论,对达成共识的问题编发会议纪要。

05有效推进繁简分流

制定并严格落实《沙洋人民法院减刑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审限意识,对于简单案件10日内裁定,复杂案件20日内裁定。将减刑假释裁判文书模板嵌入办案系统,方便使用。

06依法开展司法救助

执行过程中为2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的被害人申报省级司法救助共计6.5万元,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07深入推进信访维稳

制定《法官工作室工作方案(试行)》,每周安排“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的办案团队到法官工作室为监狱和服刑人员答疑解惑。制定《领导接待信访群众和化解信访案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信必复”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促进监狱改造安全稳定,由书面答复转为进监面复。

微信图片_20240103173712.jpg

08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配齐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1人,纪检组组长1人,班子力量显著增强。选任1名中层正职,3名中层副职,1名部门负责人,晋升3名干部职级,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加强后备法官培养,确定员额法官遴选候选人2名,人才力量更趋合理。院领导5次带队赴襄阳中院、钟祥法院、襄铁法院、京山法院、十堰两级法院等兄弟法院开展学习交流,外派4名年轻干警至省法院、京山法院等开展学习,拓展丰富年轻干警学习平台。选派1名干部到高阳镇挂职,打破了我院无同级党委交流任职的束缚,丰富干部工作经历。探索院校合作共建,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交流座谈2次,签订合作协议和《横向科研项目合同书》,推动院校在人才培养、业务培训、课题研究、实习实训等环节深度衔接;同赴浙江考察学习减刑假释工作,积极探索减刑、假释案件庭审方式改革新举措。

加强监督管理

提升审执质效

01健全审判监管制度

完善《沙洋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沙洋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运行规范》,完善案件或事项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的程序。制定《沙洋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被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管理的规定(试行)》。

02常态化开展预警通报

在月末等特殊时间点常态化提醒办案人员把控案件办理进度,发布审限预警,全院无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和久押不决案件。对审执工作动态分析,编发22期审判管理通报,汇编案例2期。

03组织开展案件评查

全年开展3次案件评查,对随机抽取的182件案件开展常规评查;对12件一审服判息诉案件、3件调解结案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对适用“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措施的7件案件、2件上诉案件、及被发改的2件案件开展重点评查。

深化信息运用

赋能智慧法院

图片

01推进智慧法院运用

扎实开展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推进华宇减刑假释办案系统、法官工作室信息化、干部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优化升级、集成落地,持续推进政务办公系统、政法协同平台运用。完成7所监狱科技法庭排故和检修,为我院卷宗扫描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提供信息化设备安装等保障,完成全省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02全流程网上办案

监狱刑罚机关通过减假办案平台同步移送案件材料,承办法官可实现阅卷、裁判文书撰写、文书提请审批、电子签章,电子送达等全流程网上办理,达到实时存档、全程留痕、精准监管。扩展上线减假办案平台的电子签章和电子送达功能,打通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最后一公里,使案件的办理实现从监狱推送到电子送达全过程全流程线上办理。

03科技法庭远程开庭

我院辖区7所监狱全覆盖的减假暂科技法庭,继疫情后持续发挥作用。庭审视频连线效果清晰,检察机关、管教干警陈述井然有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就近在法官工作室观摩庭审,为加强代表委员监督法院审判工作拓宽新的便捷途径。

图片

04发挥法官工作室作用

依托法院专网在监区内建设的法官工作室,具备视频会议和接入科技法庭庭审功能,实现审判人员在法官工作室对在监区内的服刑人员远程视频提讯、视频审讯、视频质证、实质化审查等司法活动。还可提供法律咨询,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在押罪犯主动改造,学法释法,并对监狱的减刑假释相关工作进行培训指导。

探索文化兴院

传递司法温度

微信图片_20240103174505.jpg

01以文塑人凝心育人

积极探索我院与监狱在文化层面共创共建,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文化建设“一院一品”活动的实施方案》。树立“法治沙舟”文化品牌,开展“三八”妇女节、志愿植树活动、法检篮球赛联谊活动等5次,与县法院、沙洋地区检察院等开展“盲盒读书会”等读书交流活动3次。6名干警成为省法院文联协会会员。

02增强法治宣传力度

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前往监狱为服刑人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2次邀请监狱政治教导员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讲座;参加6所监狱“开放日”活动,为服刑人员及家属答疑解惑;开展6次假释公开宣告会,对假释政策进行宣讲。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法护花开,成长相随”走进马良小学等法治宣传活动7次。

强化监督护廉

绘就清廉底色

01严格落实“三个规定”

3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传达学习19次,全年"三个规定"填报有记录报告信息80条。

02及时开展督查检查

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司法作风检查和审务督察36次,发出检查情况通报22期。

图片

0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开展支部廉政微讲堂24次,组织“以案为戒”警示教育交流研讨,参观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2部,谈心谈话25人次、廉政家访27人次,建立廉政档案,对举办婚宴、新提拔、新入职11名干警进行廉政谈话。

04做好内外部监督

制定《关于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制度。深入落实中政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对2件执行案件开展“一案双查”,对5件被撤销的减刑案件开展排查,1件减刑案件问题线索移交有关纪检部门处理。扎实做好信访接待、举报线索的查处及澄清工作,共收到上级转办问题线索举报件1件,经过调查核实,已查否。积极探索开展律师介入减刑、假释案件工作。在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借助信息化系统,实现减刑假释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全程留痕”,避免人为干预和影响。

图片

05深入整治违规吃喝

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如实填报自查报告和个人承诺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坚决抵制违规吃喝问题,切实筑牢廉洁防线。

2023已经过去,2024亟待书写。新的一年,沙洋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持续提升干事本领,涵养文化底蕴,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司法为民,齐心协力再谱新篇。

新岁序开,让我们共赴新程!